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资讯 > 公益活动 >
公益活动
民生耳鼻喉医院纪实:我去了疫情前线,却不敢发朋友圈

发布时间: 11月14日

点击量: 140

立即预约

在线咨询


这个第一时间挂掉妈妈视频电话,改微信语音聊天模式的姑娘叫马俊茹,是郑州民生耳鼻喉医院手术室护士长。
在5天前的凌晨两点,接到抗疫命令的电话后,她骑上电车从中原区一路摸黑赶到二七区中原路京广路口民生医院集结地,和同事们一起参加抗疫支援任务,为隔离酒店的234名市民做好一应隔离照护工作。
接到妈妈视频电话的那晚,是8月9号晚上10点多,她忙碌了一天刚回到自己的房间,防护服下湿了干、干了又湿的衣服还没来得及换下。
主动请缨
替同事上“疫”线
“院长,我家没在封控区,有工作需要我随时准备着。”郑州民生耳鼻喉医院疫情防控应急小组成立后,马俊茹给禹院长发了个微信,表示准备随时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8月5日晚上,在与护理部郭主任电话沟通的过程中,她主动要求替同科室的一位护士上“疫”线,“让她守着家,照顾着院内的工作,如果需要去支援,我去。”她再次请战,得到肯定答复后,她满怀期待地在家待命。
凌晨两点紧急集合,一个电话打来她瞬间清醒。顾不上月夜风高,顾不上女孩子家家,骑着电车就奔出了小区,第一个赶到了医院集结地。
“疫情就是命令,我必须跑的快一点。”此时的她已经是位战士。
等疫情结束
再回家吃饺子
在隔离酒店里支援,马俊茹并没有让家人知道,也不敢发朋友圈,和家人之间的视频聊天日常也在找理由掩饰过去。
“我怕家人知道了会担心”,一句话,道出了她的坚强和脆弱。爸妈家在二七区,“家里一应物资齐全,他们居家隔离,我也不担心,反而是怕他们担心我。我妈该睡不好觉了”,此刻,作为儿女,她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在家中担心自己的母亲。马俊茹说,让妈妈觉得她因医院停诊没有上班,在家吃吃睡睡就挺好的。
“但我相信妈妈能理解,因为洪水的时候她自己还去当了志愿者。现在疫情面前,我的工作性质决定我要往前冲,到需要我的地方去。”马俊茹动情地说:“等疫情结束,我再回家吃妈妈包的饺子。”
门缝里的字条
让一整天充满力量
马俊茹支援的隔离酒店是位于郑州火车站附近的大同宾馆,她和来自郑州民生耳鼻喉医院的4位同事及来自另一家医院的3名医护共8人,负责在酒店隔离的234名市民的日常隔离照护。
消杀、测量体温、核酸检测、一日三餐、生活用品配送、用药指导、垃圾集中清理等等,一天的工作细致而琐碎,还要随时应对可能的突发情况,做好隔离人员的心理照护和转运工作。每天,脱下防护服,他们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虽然累,却很有意义,”马俊茹说,经常有人隔着门缝塞出纸条:你们辛苦啦。谢谢你们!
“每每看到被理解的字句,心里就无比温暖,一整天都充满力量。”马俊茹说:“我们看到字条后通常会敲敲门,然后说个谢谢。但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对于字条我们会立即消毒处理。后来我们每层都建立了群,大家沟通也更方便了。”
目前,马俊茹和她的郑州民生耳鼻喉医院的同事们仍然坚守在隔离酒店防护工作的第一线,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义无反顾的逆行而上,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才给了我们绝对的安全感。
致敬医者!
愿疫情消散,你们安全回归!